第二十八品 不受不贪分第二十八


第二十八品 不受不贪分第二十八

不被福德功德束缚捆绑

【经文】:

「须菩提!若菩萨以满恒河沙等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复有人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此菩萨胜前菩萨所得功德。何以故?须菩提!以诸菩萨不受福德故。」须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不受福德?」「须菩提!菩萨所作福德,不应贪着,是故说不受福德。」


【释文】:“须菩提!如果菩萨用装满恒河沙数目三千大千世界这样多的七宝去布施、帮助、救济众生,如果又有一人,明白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都是会在一定的因缘和条件下出现、变化、消失的,明白世间的一切事物事情没有真实不变的体性,由此不再挂念和执着世间的一切事物事情,当然也不再挂念和执着世间有个真实的我存在,也就没有什么忍不忍辱的挂念和执着了,也没有什么由忍辱成就福德和功德的挂念和执着了,这个人获得的功德远远胜过之前用装满恒河沙数目三千大千世界这样多的七宝去布施、帮助、救济众生那个人获得的功德。为什么呢?是因为这个不挂念和执着世间一切事物事情的人,他没有挂念和执着福德的缘故,所以他没有挂念和执着布施、帮助、救济众生所获得的福德,他就不受福德的束缚和捆绑。”

须菩提对佛陀说:“世尊,如何才是不受福德的束缚和捆绑呢?”

“须菩提!菩萨布施、帮助、救济众生、利益众生,不是为了贪求获得福德,如果对福德有所挂念和执着,就会被所获得的福德困扰、烦恼、不得解脱。菩萨利益众生的时候,应该不挂念和执着所获得的福德,不被这些福报缠缚,不被这些福德拘束,不被这些福德烦恼,这样没有挂念和执着福德,那么就不会受到福德的束缚和捆绑。”

谁布施供养的功德最大?

有一天,西地卡博来到佛陀的住所,顶礼佛陀后,西地卡博对佛陀说:“世尊,我看见每天都有很多人到您这里来求法,也有很多人布施供养您很多财物,世尊,他们这些人中哪个人布施供养您所得到的福德和功德更大一点呢?世尊,您能告诉我吗?”

佛陀说:“西地卡博,布施供养三宝后,内心无有挂念和执着的人,内心没有生起布施供养三宝和自己所布施供养财物的人,没有生起自己能由此获得福德和功德的人,他们的福德功德是无可限量的。”

西地卡博说:“世尊,这个我就不太明白了,他们布施供养您的财物都有一个量,不管多少总还是会有个大小的额度,而您为什么从他们布施供养您的心说起呢?用他们布施供养您的发心来比较他们所获得福德和功德多少呢?我还是没有弄懂,请世尊您为我解说。”

佛陀说:“西地卡博,您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西地卡博回答到:“世尊,我是学校食堂里面为学生打饭菜的厨子。”

佛陀说:“西地卡博,如果到了饭点,你的一个朋友为你打好了一碗饭菜,端来让你吃,你会怎么样?”

西地卡博说:“世尊,那我会感谢他为我打饭菜的。”

佛陀说:“西地卡博,如果闹饥荒,你已经几天没有吃饭了,这个时候,你的朋友端来一碗饭菜来给你吃,你会怎么样?”

西地卡博说:“世尊,如果是闹饥荒的话,就很难弄到饭菜了,我的朋友能够在这种危难的时刻给我送饭菜,我肯定很感动,我将会把他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

佛陀说:“西地卡博,如果你快要饿死了,你的朋友扶着你,喂你吃饭,救了你一命,你会怎么样?”

西地卡博说:“世尊,那这个朋友就是我的救命恩人,他的救命之恩我会永远记在心中,我会用我的余生报答他的。”

佛陀说:“西地卡博,当你快要饿死的时候,有一个陌生人,扶着你,喂你吃饭,救了你一命,并且在你恢复体力,可以自己吃饭菜后,给你留下了很多粮食,之后,他就离开了,你连他是谁都不知道,你会怎么样呢?”

西地卡博说:“世尊,这个陌生人,他救了我,并且没有告诉我他是谁,说明他根本就没有想过要我报答他,他就是想要救我而已,这样的人道德高尚,我会想办法找到他,报答他的救命之恩的。”

佛陀说:“西地卡博,同样是吃饭,刚才如来所说的四个人,你最喜欢谁呢?你最感恩谁呢?”

西地卡博说:“世尊,我最感谢救我命的最后两个人。”

佛陀说:“西地卡博,如果要你比较一下最后两个人,谁最好,谁最让你感动、感恩,你会认为是谁呢?”

西地卡博说:“世尊,如果非要比较最后两个人,那个陌生人更让人尊敬,毕竟能够不求回报的帮助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光是这份心就很让人敬佩。”

佛陀说:“西地卡博,如果你突然无法呼吸了,你会怎么样?”

西地卡博说:“世尊,我如果突然无法呼吸了,要不了多久我就会憋气而死的呀。”

佛陀说:“西地卡博,你感谢感恩,让你呼吸,让你不憋气,让你活下去的空气吗?”

西地卡博说:“世尊,我呼吸的空气,没有什么感不感谢、感不感恩的吧,这些空气本来就在我周围,世尊您这样的说法,我有点不太明白呀。”

佛陀说:“西地卡博,你天天的呼吸空气,没有这个空气,不只你无法生存,世间的人都无法生存,然而这些空气让这么多人能够生存下去,却没有一个世间人去报答它的救命之恩。”

西地卡博说:“世尊,这个空气不是人,如何谈的上报答它的救命之恩呢?不过刚才你说的也很有道理,我们确实离不开这个呼吸的空气,离开了立刻就会憋气而死的。”

佛陀说:“西地卡博,同样的道理,布施供养三宝,内心没有挂念和执着的人,没有认为自己曾经布施供养三宝的人,没有认为自己曾经布施供养三宝财物的人。这些人他们得到的福德和功德就如同空气对于世间人的救命之恩那样广大无边,虽然他们没有挂念和执着布施供养了佛法僧三宝,没有认为自己曾经布施供养了财物,没有认为自己会由此获得多少福德和功德,这些人却成就了无量无边的福德和功德,就如同让世间人呼吸的空气,世间人没有谁会去感谢呼吸的空气,也没有人会去报答呼吸空气的救命之恩,但是这个空气却让无数的人能够活下去、能够生存下去,这些布施三宝内心没有挂念和执着,没有认为自己曾经布施供养财物,没有认为自己会由此获得福德和功德的人,他们所获得的福德和功德就如同空气对世间人的恩德那样广大无边,他们所种植下的福德和功德也将是无量无边的。”

西地卡博说:“世尊,我已经完全明白了,谢谢您给我解答问题。”

西地卡博再次顶礼佛陀,供养给佛陀一件衣服,随喜赞叹佛陀说法的无量功德,之后,欢喜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