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品 应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第三十二品 应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内心不为外境动摇

【经文】:

「须菩提!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祇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者,持于此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其福胜彼。云何为人演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何以故?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佛说是经已,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释文】:“须菩提!如果有人用装满无数无量世界的七宝来布施、帮助、救济众生;如果又有男弟子、女弟子已经发出了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佛果的菩提心,这些男弟子、女弟子按这部经去修行,甚至于只是按这部经中的四句偈语去修行,读诵这部经,为别人讲解这部经,这些按这部经去修行,读诵这部经,为别人讲解这部经的男弟子、女弟子获得的福德远远胜过用装满无数无量世界那么多的七宝来布施、帮助、救济众生获得的福德。应该如何为别人讲解这部经呢?讲解这部经的时候,不挂念和执着自己能够获得多少福德和功德,不挂念和执着自己能够获得多少回报,内心不挂念和执着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内心不被任何的事物事情所动摇,为什么呢?因为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都是会在一定的因缘和条件下出现、变化、消失的,没有真实的体性存在,这些世间的事物事情如同睡觉作梦时见到的梦境,如同海市蜃楼中城市楼阁的幻象,如同下雨时雨滴打到水面上所产生的水泡,随时都在变化,无法永恒的存在,都是虚幻不真实的,很快就消失不见了,也如同早晨的露珠,暴风雨里的闪电,瞬间就消失不见了,无法永远保持不变,无法永恒的存在,这些都是虚假不真实的。不去挂念和执着这些世间的事物事情是空无所有的,也不去挂念和执着世间的事物是真实存在的,不挂念和执着有和无的问题,离开有和无两个极端,不去挂念和执着这个问题,应该不挂念和执着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当然连挂念和执着的名词都不应该去挂念和执着。”佛陀说法圆满,长老须菩提,在座听法的出家男弟子、出家女弟子、在家修行的男居士、在家修行的女居士,一切前来听法的天神、阿修罗护法等等众生,听闻佛陀说法后,都随喜赞叹佛陀说法的无量功德,都欢喜的按佛陀所说的法义去修行。

如来说法如同在黑暗中点亮明灯

有一天,拉里西王来到佛陀的住所,顶礼佛陀后,拉里西王对佛陀说:“世尊,我曾经听您的弟子说,读诵、深信、实践您所说的正法经文,或者是为别人讲解您所说的正法经文,这个读诵、深信、实践您正法,为别人讲解您正法的人就能获得无量无边的福德和功德,甚至于比那些用大量黄金珠宝供养您的人所获得的福德和功德还要多的多,世尊,为什么读诵、深信、实践您的正法,为人讲解您的正法功德这么大呢?为什么比布施供养您大量黄金珠宝的人获得的福德和功德还要大呢?世尊我认为布施供养您大量黄金珠宝的人,他们的福德和功德更大哦,请世尊为我解说。”

佛陀说:“大王,你的王宫到了晚上要点很多灯吧。这些灯能够带来光亮,让王宫灯火辉煌吗?”

拉里西王回答到:“世尊,王宫到了晚上会点很多灯,点上灯的王宫确实是灯火辉煌。”

佛陀说:“大王,你为什么不用你国库里面的黄金珠宝来点灯呢?为什么不用它们来散发出光亮呢?”

拉里西王说:“世尊,黄金珠宝怎么点的燃呢?怎么可能发出光亮呢?”

佛陀说:“大王,如果到了晚上,王宫不点灯会怎么样?”

拉里西王说:“世尊,王宫晚上不点灯,不可想象,那将是一片黑暗,什么都看不见,很容易碰到东西让人摔倒的。”

佛陀说:“大王,黄金珠宝无法带来光明,而如来的正法就如同黑暗中点亮的灯,可以让人看见脚下的路,不会让他们因为黑暗看不清路而摔倒。”

拉里西王说:“世尊,您的这个比喻很好,那么。世尊您能简单的讲一下,您所说的这个光亮是什么吗?它是如何让人看见脚下的路,让人不会因为黑暗看不清路而摔倒的?”

佛陀说:“大王,如来经常的对世间人说:不杀生害命,不偷盗抢劫,不与妻子或丈夫之外的人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不说假话,不说挑拨离间的话,不说恶语诽谤的话,不说不正经毫无意义的话,不吃或喝有迷醉作用的药物和酒类,不生起贪欲,不生气发怒,不错乱因果,不非因求果,要心怀善念,口说善言,身做善事,大王,如果能实践的去做这些事情,就是在黑暗的生死轮回中点亮了一盏明灯,这盏明灯能让世间人看清自己脚下的路,不让自己摔倒,最后还能让他们到达解脱的彼岸。

大王,如来还经常的为世间的人说八正道,让他们要按八正道所说的方法去修行,大王,什么是八正道呢?就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正见,就是要明了苦集灭道四圣谛的法义,也就是世间人是很苦的,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有爱恨离别的痛苦,有喜怒哀乐的痛苦,有冤家仇人怨恨憎恶的痛苦,有想得到的东西求不到的痛苦,有身体、内心生出来的无数痛苦,而这些痛苦的根源就是贪爱不止,只要灭除了对于世间一切事物事情的贪爱,那么痛苦也就灭除了,只有修行正法才能除灭贪爱,大王,这就是四圣谛的法义。正见还要深信因果,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深信可以通过多行善事来除灭自己的罪业,最后解脱自在。

正思惟,就是明白了苦集灭道四圣谛的法义,明白了因果的法义,要经常的在心中去回想这些法义,不要让这些正法忘失,要经常的去忆念这些正法。

正语,就是不说不善的言语,不说假话、谎话,不说粗暴攻击诽谤人的恶语,不说挑拨离间别人和睦关系的言语,不说不正经毫无意义的言语。

正业,就是不做损害别人的行为,不做杀生害命的事情,不做偷盗抢劫的事情,不做破坏别人夫妻关系的事情,不与别人的妻子或丈夫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没有结婚之前不和未来的丈夫或妻子发生男女关系。

正命,就是要做正当的工作和职业,不做损害别人的工作和职业,不做杀生害命的工作,不做欺骗别人的工作,不做恶意诽谤别人的工作,不做挑拨离间破坏别人关系的工作,不做不正经毫无社会价值的工作,不做偷盗抢劫、巧取豪夺的工作,不做破坏别人夫妻关系的工作,不做撮合别人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工作。

正精进,要经常努力的去做向善除恶的事情,多行善事,不做恶事,经常按如来的正法去修行。

正念,就是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仔细的想一想,自己做的这个事情是利益帮助别人的善事,还是损害伤害别人的恶事,如果是善事就应该多做,如果是恶事就应该不做。这样经常的在做事情之前就想一想,可以避免自己犯错误、做错事情。

正定,就是要经常的让自己的心不胡思乱想,要将自己的心安住在一个念想或境界中,不让自己的心散乱,比如,可以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呼吸上,体验吸气、呼气的感觉,体验气进入身体的感觉,体验气吐出身体的感觉,让自己的心安住在体验呼吸的念想和感觉的境界中,让心不再胡思乱想。

大王,能够修行八正道的人,就是在黑暗中点亮明灯的人,他们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不会在生死轮回的黑暗中跌倒受伤,最终他们能到达解脱的彼岸。

大王,如来还经常的为世间的人讲四念处的法义,什么是四念处呢?就是身念处、受念处、心念处、法念处。

身念处要观身不净,身体是父母所生的血肉之躯,每天都会排出很多污秽的东西,比如屎尿、汗液污垢,一周、一月不洗澡身上就肮脏不堪。身体里面的内脏、皮肉也是污秽不干净的,比如死去的尸体,皮肉、内脏恶臭难闻,被无数蛆虫啃食。所以身体是污秽不干净的。

受念处是观受是苦,世间一切感受最终都是痛苦的,想得到的东西无法得到痛苦无比;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开心不已,一旦失去这些东西的时候,当初因为这些东西产生了多大的快乐,失去这些东西的时候会产生多大的痛苦。而世间人最终是会死去的,无法永远的拥有世间的任何东西,当临死前看着自己辛苦一生打拼来的财物,都无法在死后带走,那是很痛苦的,有时还没有到临死前,这些东西就失去了。当世间人遇到逆自己心意的事情发生时就会产生很多痛苦,当世间人遇到顺自己心意的事情发生时就会开心快乐,可是这些顺心意的事情一旦变成逆自己心意的事情,那么当初顺心意时有多大的快乐,逆心意的时候就会产生多大的痛苦。所以说世间一切的感受最终都是痛苦的。

心念处是观心无常,世间人的心念是随时在变化的,没有永远不变的念想,遇到不同的事情就会生起不同的心念,过去的一刻想一件事情,现在又想另一件事情,遇到新的事情又去想这个新发生的事情,如此人的想法随时都是在变化的,是随着自己遇见的事情而发生变化的,没有永远不变的念想,世间人的念想是生生灭灭随时在变化的,这件事情完了,也不再想这件事情了,另一件事情发生了,又开始想另一件事情,如此念想变化无常。没有永恒不变的念想。

观法无我法念处,世间的每一个人都会死去,因此人在世间所拥有的一切东西在死去的时候,都带不走,死后也没有这个我的存在,因此世间的我是虚假的,不是真实的,如果有真实的我存在,就应该青春永驻、永远不死,就应该能够永远的拥有世间的东西,可是每个人都会死去,在世间拥有的一切东西在死后都无法带走,所以这个我是虚假的我,世间没有一个真实的我存在,既然没有我的存在,我在世间做下的这些善事、恶事也是不存在的,做了善事得到福报,过上舒适的生活,做了恶事受到报应,被人报复惩罚,在痛苦中挣扎、煎熬,然而只要内心不生起这些做善事得到福报享乐的事情,不再生起做恶事被报应、被报复惩罚痛苦的事情,那么这些善事、恶事在心中就不存在,既然不在心中存在,就没有什么快乐和痛苦可言,同样的道理,既然没有我的存在,那么也没有什么法是可以修行的,没有什么果位是可以证悟解脱的,有这些所求的念头都是烦恼,连烦恼这个词语都是不存在的,连内心这个词语都是不存在的,还有什么我的存在?我在什么地方?父母没有生我的时候,我在什么地方?我死后我又在什么地方?是腐烂恶臭的尸体,还是杂乱无章的白骨?没有我的存在,我只是一个由遇见不同的事物事情而生起的不同念想所组成的妄想心,这些妄想心也不存在,没有真实的我存在。

大王,经常的去修行四念处,就能够把对世间一切事物事情的贪爱之心熄灭掉,就如同在黑暗里面点亮明灯,让自己走出黑暗的生死轮回。不再挂念和执着世间的一切事物事情,最终就能让自己得到解脱。

大王,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如同下雨时,雨水下到河面上生起的那些水泡,雨滴撞击到水面上,立刻就产生了水泡,可是这个水泡即刻就破灭消失了,新的水滴又撞击水面,水泡又瞬间产生,又立刻破灭消失了,大王,世间人的生命就如同这个瞬间生成和消失的水泡一样,稍纵即逝,没有真实的存在。也如同早上的露水,太阳一出来就被晒干、消失不见了,还如同暴雨之前的雷电一样,闪动一下就消失不见了,大王,世间人的生命就是这样的短暂、不真实,有什么好贪爱的,有什么好执着的呢?既然生命如此的短暂,如此的不真实,贪图世间的事物事情还有什么意义呢?大王,你应该尽快的按如来所说的方法去修行,从这个短暂、不真实、虚假的我中解脱出来,不要再继续的在生死轮回的无尽痛苦中挣扎和煎熬了。”

拉里西王说:“世尊感谢您,我已经知道该如何去修行了,已经知道您的正法如同黑暗中点亮的明灯,这个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我已经知道所有的黄金珠宝的布施供养都无法像世尊您的正法那样,能够除灭我们的烦恼和痛苦,世尊您的正法就如同能让人看见脚下的路、能让人从黑暗恐惧中解脱出来的明灯。我也明白了只要能够实践世尊您所说正法,甚至于只是您所说的一句话,或者为别人讲解您正法中的一句话,都有可能让自己或听法的人解除烦恼和痛苦,不再在黑暗的生死轮回中继续痛苦的煎熬和挣扎,世尊,如此实践您的正法,讲说您的正法就能让自己和别人得到解脱,就算不明白您所说的法义,诵念您所说正法的经文,由于诵念经文的时候,已经将精力全部集中在诵念的经文上,内心只想着诵念经文的事情,就不会再去想那些让人痛苦和烦恼的事情,不会再去想和做那些损害别人利益,伤害别人的事情,那也将获得无量的功德,也将因为经常诵念您正法经文的缘故,不再挂念和执着世间一切的事物和事情,最后连诵念您正法经文的事情都不再挂念和执着,内心不再因为任何的事情而生起烦恼和痛苦,最后也将从生死轮回中得到解脱。”

佛陀点头印可拉里西王的说法,拉里西王再次的顶礼佛陀,供养给佛陀二十车财物,拉里西王随喜赞叹佛陀说法的无量功德,之后,欢喜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