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品 庄严净土分第十


第十品 庄严净土分第十

佛国净土假名安立

【经文】:

佛告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昔在燃灯佛所,于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来在燃灯佛所,于法实无所得。」「须菩提!于意云何?菩萨庄严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是故,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须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须弥山王,于意云何?是身为大不?」须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说非身,是名大身。」


【释文】:佛陀对须菩提说:“你认为如何?如来当初在燃灯佛身边修行的时候,燃灯佛有传授如来什么修行的法门吗?”

须菩提回答:“没有的,世尊,如来在燃灯佛身边修行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得到什么修行的法门,如果有修行的法门可得,如来就会有所挂念和执着,就会被所谓的修行法门所束缚、捆绑生出烦恼,那里还可能证悟解脱的佛果。”

佛陀又说:“须菩提!你认为怎么样?菩萨将修行的所有功德回向给佛国净土,能够让佛国净土庄严无比吗?”

须菩提回答:“没有什么庄不庄严的说法,世尊,为什么呢?所谓的佛国净土不过是为了教导度化众生的方便说法,让这些修行的众生生起修行的信心而已,如果想以修行的功德回向给佛国净土,有庄严佛国净土的想法,就已经被这个所谓的佛国净土、庄严佛国净土的念想所束缚、捆绑,被这些本来就是假名安立的佛国净土、假名安立的庄严佛国净土的念想所污染、束缚,那里还有什么庄不庄严的说法,根本就不要去挂念和执着这些为了教导度化众生所安立出来的佛国净土、庄严净土的假名。”

佛陀说:“所以,须菩提!大菩萨们应该这样的来修行:不应该挂念和执着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不应该挂念和执着身体、声音、气味、味道、触觉、念想,应该无所挂念,无所执着以此来安住清净心。

须菩提!譬如有个人的身体像须弥山中最雄伟的山那样的高大,你认为如何?这个人的身体大不大呢?”

须菩提回答:“这个人的身体是很高大的,世尊,为什么这样说呢?这只是顺着世间人有大小的分别心来说的,如果没有大小的分别心,那里还有什么大小的说法呢?”

极乐净土在什么地方?

有一天,安洛克来到佛陀的住所,他对佛陀说:“我听别人说,你自称你所说的法,可以让人解除烦恼和痛苦,你的法到底是什么,真的有那么厉害?我又听说按你的法修行,就可以见到极乐净土,我不信,除非你现在让我看见极乐净土,你还说什么世间一切的人都是虚妄不实的,按你的说法,我也是虚假的,那我为什么今天可以到你这里来问你问题?你能解答我的问题吗?不能的话,你趁早从我们这里滚出去,别在这里骗吃骗喝、妖言惑众。”

佛陀对安洛克说:“如来并没有说什么法,如来无法可说。”

安洛克说:“你是睁眼说瞎话呀,你如果不在这里说法,为什么那么多人跑来求法呢?”

佛陀说:“安洛克,你是干什么工作的?”

安洛克回答:“我是个木匠,你问这个有什么用?赶快回答我的问题,如果回答不上来就从我们这里滚出去。”

佛陀说:“安洛克,你做木匠的手艺是有人教你吧,你不是无师自通的吧?”

安洛克回答:“我当然有师傅教,我的师傅可是皇家御用的工匠师。”

佛陀说:“安洛克,你学木匠的手艺是为了干什么呢?”

安洛克回答:“这还用问,当然是为了养家糊口。”

佛陀说:“安洛克,如果你的师傅教给你了手艺,你不用手艺去做工挣钱,你能养家糊口吗?”

安洛克回答:“根本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不去用手艺做工挣钱,那我学什么手艺哦,这个假设不成立,不做工那有钱养家糊口呢?”

佛陀说:“安洛克,如果你从师傅处学了木匠的手艺而不去做工挣钱,这个手艺是不是就相当与没有学?白学了?”

安洛克回答:“我如果不去用木匠的手艺做工挣钱,确实是白在师傅那里学了手艺。”

佛陀对安洛克说:“安洛克,同样的道理,如来在恩师燃灯古佛处所学到的法,不过是: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都是虚假不实的,因为世间的人都会死去,死后什么都带不走,所以世间的一切事物事情都是无法永恒存在和拥有的,世间人也无法长生不死、青春永驻。而烦恼和痛苦的产生就是因为贪爱世间的事物事情,当自己贪爱的事物事情发生变化,自己的内心就将随着贪爱事物事情的变化而生出喜怒哀乐等等的心念,这些种种的心境就能困扰和捆绑自己,让自己痛苦烦恼不堪。当自己遇见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不再生起任何喜怒哀乐等等的心念,那么一切的烦恼痛苦就消逝了,当然此时连修行的方法也不再生起,连求成果位的心念也不生起,这时的境界就是极乐净土,所谓极乐,实际上也是为了吸引有缘众生来修行,一切喜怒哀乐等等的念头不再生起,那里还有什么极乐可言,烦恼痛苦、修行的方法,以及求成果位等等一切的心念都不生起,那里还有什么法可求,还有什么法可说,不过此时的境界也就是涅槃的境界。”

安洛克说:“我听的,似懂非懂的样子,你能够说的简单一点吗?”

佛陀说:“安洛克,你在想其他事情的时候,或者在干其他事情的时候,没有用手艺做工的时候,你会在心中想起你师傅教给你的手艺吗?比如你在与朋友谈论自己孩子的时候,你会想起自己的手艺吗?”

安洛克回答说:“我想其他事情,干其他事情,没有用手艺做工的时候,当然不会想师傅教给我的手艺,我在与朋友谈论自己孩子的时候,也不会想起自己的手艺。”

佛陀说:“安洛克,当你的孩子掉入水中,你急忙去救他的时候,你心中会想起自己的手艺吗?”

安洛克回答说:“我孩子落水了,我肯定是马上跳入水中去救他,那里还会想其他什么事情,你现在用我孩子做比喻,是不是在报复我哦!”

佛陀说:“安洛克,如来只是想加深你对法义的理解,没有其他的意思,安洛克,此时你跳入水中救你孩子的时候,内心只会生起救孩子的心念,不会再去想在师傅那里学到的手艺,此时你心中没有生起木匠的手艺,就相当于没有木匠手艺一样,你的木匠手艺要在想或者做工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来。”

安洛克回答说:“这样说也可以,我没有想木匠手艺,没有做木匠的工,就相当于没有手艺,我的手艺确实是在想和做工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

佛陀说:“安洛克,如果不是你的孩子掉入水中,你会如此担心孩子的安危吗?”

安洛克回答说:“如果是其他人的孩子,我才不会那么积极的跳入水中去救他呢,我还会担心我救人会不会把自己搭进去,我会不会被拖入水中淹死哦。当然我还是会很同情掉入水中的孩子的,我会大力的呼救,让其他人去救他,反正我自己是不太愿意去救他的。”

佛陀说:“安洛克,如果没有发生小孩掉入水中的事情,你还会有这些担心吗?”

安洛克回答说:“事情都没有发生,我心中都没有这件事情,担心从何说起呢?”

佛陀说:“安洛克,同样的道理,心中不生起喜怒哀乐等等一切的心念,烦恼和痛苦从何说起。”

安洛克说:“大德,不错,您的这个比喻恰如其分,我已经明白刚才您所说的法义。”

佛陀说:“安洛克,如来还曾经为众人说六道轮回,所谓六道轮回就是: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阿修罗道、人间道、天道,这些也只是比喻而已,现在如来让你看到世间的六道轮回,杀生害命的人就是在地狱道,如果有人杀害摧残别人的身体和生命,别人也将杀害摧残他的身体和生命来报仇;贪得无厌的人就是在饿鬼道,如果有人贪求别人的财物,由此霸占别人的财物,别人也将贪求他的财物,霸占他的财物;愚昧无知的人就是在畜生道,如果有人因为不明道理、错乱因果,做下了很多损人利己事情,甚至于损人损己的事情,别人也会做下损害他的事情来报复;生气发怒的人就是在阿修罗道,如果有人对别人生气发怒,别人也将对他生气发怒。有善念和恶念生起的人就是在人间道,如果有人善念生起做善事帮助别人,他困难的时候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如果有人恶念生起做恶事损害别人的利益,别人也将做恶事损害他的利益。只生起善念的人就是在天道,只生起善念的人就会一直做善事帮助别人,别人也会与他为善,帮助他,别人还会称赞他的善行,他将得到众人的尊敬和爱戴。安洛克,六道轮回中轮回的意思,就是世间人的心念时时刻刻都在喜怒哀乐等等的心念中轮回往返,这些喜怒哀乐等等的心念在世间人的心中生生灭灭轮回不止,所以叫六道轮回。安洛克,你问如来所说的极乐净土在那里,如来现在就让你看见极乐净土,所谓极乐净土,就是内心不生起喜怒哀乐等等的心念,连求法、修行、证悟果位的心念都不生起,当然也不会有善念和恶念的生起。没有生起任何的心念,就不会有烦恼和痛苦,这样的境界就是极乐净土,极乐净土的名字是为了接引有缘众生用的,是个暂时安立的假名,所谓的极乐净土就是无有烦恼痛苦的侵染和捆绑,既然如此,何乐之有?为了让还未悟道的众生生起修行的信心所以才安立一个极乐净土的名字。真正见到极乐净土的人,是无法可修的,是无果可证悟的,是不会生起喜怒哀乐等等一切心念的,这也是涅槃的境界。”

安洛克感动的流泪说到:“哎呀,哎呀,大德,你说的太好了,你说的太好了,我已经完全明白了,我也已经见到六道轮回和极乐净土了,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

安洛克此时顶礼佛陀说到:“大德呀,请您原谅我刚才用如此恶毒的语言中伤您,我已经明白,刚才的我是在生气发怒的阿修罗道,我错了,我现在已经明白大德您的正法,请大德您让我皈依您,我愿意做您的在家修行弟子,并按您所说的法去修行。”

佛陀点头接受了安洛克的皈依,安洛克对佛陀说:“大德,我今天来的匆忙没有带什么东西供养您,我就将手里的这些木匠工具供养给您,我下次来一定带上丰厚的礼物供养您,请您不要嫌弃我今天的供养。”

佛陀让阿难尊者收下了安洛克的供养,安洛克再次的顶礼佛陀,随喜赞叹佛陀说法的无量功德,之后站起来欢喜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