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品 依法出生分第八


第八品 依法出生分第八

证悟佛果的根本

【经文】:

「须菩提!于意云何?若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宁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来说福德多。」「若复有人,于此经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为他人说,其福胜彼。何以故?须菩提!一切诸佛及诸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皆从此经出。须菩提!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


【释文】:“须菩提!你认为怎么样?如果有人拿三千大千世界这么多的七宝来布施、帮助、救济众生,这个人得到的福德多不多?”

须菩提说:“很多哦,世尊,为什么呢?福德这个名字只是一个暂时安立出来的假名,多少也是世间人的分别执着,按着世间人的说法,如来才会说福德很多。”

“如果又有一个人,能够按如来正在讲说的这部经去修行,即便只是按这部经中的四句偈语去修行,为其他人讲解这部经中的四句偈语,这个依法修行,为别人讲解经文的人,他获得的福德胜过用三千大千世界这么多的七宝来布施、帮助、救济众生那个人获得的福德。为什么呢?须菩提!你要明白,一切的诸佛都是按着这部经的修行法门才证悟佛果的,如果没有这部经,就没有证悟佛果的修行法门,也就没有十方一切诸佛,须菩提!你要知道,所谓的佛法,也是暂时安立的假名,这个佛法本来就是不存在的,是如来为了教导众生,让他们除灭烦恼和痛苦,让他们不再挂念和执着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所说出来的方便之法。所谓的佛法只是如来教导度化众生暂时安立出来的假名。”

如来说法如同为人指路

有一天,杂婆罗来到佛陀的住所,顶礼佛陀后,杂婆罗问佛陀:“世尊,我听别人说,您曾经说过,如果有人能够按您所说的法去修行,就算只实践其中的一句话,都可以从很多烦恼痛苦中得到解脱,并且还可以获得很多福德、功德,世尊,我有点疑惑,您说的这个话是不是有点夸大其词了呢?一句话能产生多大的作用哦,又能获得多大的福德和功德哦,世尊,我并不是不信任您,只是感觉您说的这句话有点骗人的感觉,世尊,我说话比较直接,请您不要介意。”

佛陀对杂婆罗说:“杂婆罗,你的工作是干什么的呢?”

杂婆罗回答:“世尊,我是山中的猎户,当然我也有自己的田地,有时还会在山中打点柴挑到集市上去卖。”

佛陀说:“杂婆罗,如果有个人在深山老林中迷路,他遇见了你,并请你给他指路,你们面前有两条路,一条路是下山正确的道路,还有一条路是通往毒蛇猛兽经常出没的地方,杂婆罗,如果你为他指错了路,那这个迷路的人就可能死在深山之中,杂婆罗,你为人指路的这句话重要吗?”

杂婆罗说:“世尊,我为他指路的这句话当然很重要了,这个关乎他的生死呀。”

佛陀说:“杂婆罗,同样的道理,如来为来求法的人说法,也是在为他们指明正确的道路,只要他们能够去实践其中的一句话,就能走上康庄大道,远离毒虫猛兽的伤害,这个毒虫猛兽就是烦恼和痛苦,杂婆罗,如来经常对来求法的人说,不要杀生害命,不要偷盗抢劫,不与妻子或丈夫之外的人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不要说假话欺骗别人,不要吃或喝有迷醉作用的药物或是酒类,能够做到这五条的人,就是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如果反其道而行之,那就如同走入毒虫猛兽出没的深山老林,随时都可能丧失掉性命,杂婆罗,如果见到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生起了贪求之心的时候,能够告诉自己,这些自己所贪求的财物、人事,都是虚妄不实的,因为世间每个人都会死去,死去后带不走一样东西,世间的一切都不是自己的,由此不再贪爱、贪求这些世间的财物、人事,那么贪欲之心即被降伏,不会因为世间的财物、人事发生变化而生出喜怒哀乐等等的烦恼和痛苦,这样就不会被喜怒哀乐等等的烦恼和痛苦所捆绑和束缚,这样经常的去观空的修行就能走上正确的道路,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就会被贪欲所控制、奴役,由此被内心生出来的喜怒哀乐等等的烦恼和痛苦天天的捶打、折磨。”

杂婆罗说:“世尊,我大概已经明白您的意思了,不过后面的有点似懂非懂,世尊您能说的简单一点吗?”

佛陀说:“杂婆罗,你最爱的人是谁?”

杂婆罗说:“世尊,我有个孩子叫可那罗,我最爱他了,他是我的心肝宝贝。”

佛陀说:“杂婆罗,如果你的心肝宝贝可那罗被别人殴打,被别人杀害,你会怎么样?”

杂婆罗说:“世尊,如果我的孩子被别人殴打,被别人杀害,我会痛不欲生的,我都不知道我以后应该靠什么活下去,我的孩子可那罗是我的精神支柱,他如果被杀害了,我都不想活了!”

佛陀说:“杂婆罗,如果是一个陌生人的孩子被殴打,被别人杀害,你会怎么样?你会产生痛苦吗,会如同你的孩子被殴打、被杀害那样痛不欲生吗?”

杂婆罗说:“世尊,陌生人的孩子被殴打、被杀害,我当然不会产生痛苦,不过我会很同情他,我会想办法帮助他,他不是我的孩子,所以我不可能产生多大的痛苦。”

佛陀说:“杂婆罗,由此可知,世间人的痛苦来自于贪爱,贪爱的越多,烦恼痛苦也就越多,杂婆罗,你爱你的孩子,所以他健康、顺利的时候,你就会很开心,甚至于他会成为你的精神支柱,可是当你的孩子被人殴打、被人杀害,由于你爱你的孩子所以当他被伤害,不顺利的时候,你就会产生烦恼和痛苦,所以爱有多大,失去的时候就会产生多大的烦恼和痛苦,爱的越多,痛苦烦恼就越多,杂婆罗,贪爱就是一切烦恼痛苦的根源。”

杂婆罗说:“世尊,我明白了,感谢世尊您耐心的为我说法,世尊我会按您的说法去修行的,请世尊您,让我皈依您接受我做您的在家修行弟子。”

佛陀点头,同意杂婆罗成为皈依弟子,杂婆罗将带来的衣服供养给了佛陀,杂婆罗再次的顶礼佛陀,随喜赞叹佛陀说法的无量功德,之后站起来欢喜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