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第三


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第三

降伏妄想心

【经文】: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释文】:佛陀对须菩提说:“修行如来正法的菩萨弟子应该这样去降伏妄想心,对于所有一切类别的众生,如卵生的、胎生的、需要水或水湿气所生的、变化不同形态所生的;有身体的、没有身体的;有念想、没有念想的、既不是有念想的也不是没有念想的,对于这些不同类别的众生,我都要教导他们除灭一切的烦恼和痛苦,让他们进入不生不灭、没有烦恼和痛苦的无余涅槃境界。虽然教导无量无数的众生进入涅槃的境界,可是却不挂念和执着有任何众生是我教导度化进入涅槃境界的,不见一个众生是我教导度化进入涅槃境界的。为什么呢?须菩提,如果菩萨有一个我可以教导度化众生的我相,有可以被我教导度化的人的人相,有可以被我教导度化的众生的众生相,有我花了长久时间教导度化的众生、有了生死轮回的众生的寿者相,有了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四相的挂念和执着就不是真正的菩萨。”

佛陀回答问题不辞辛劳

佛陀夜以继日的回答信众的问题,在旁边侍奉的阿难尊者,看见佛陀每天如此的辛劳,于是就对佛陀说:“世尊,我看见您每天回答那么多人的问题,您还是需要注意身体呀,有的人问的问题完全是在刁难您呀,您可以不回答他们呀,甚至于有些人他们说话的语气根本就是来捣乱的,您也可以不见他们呀,您可以只为那些真正求法的人说法呀,世尊我看见您如此的辛劳,心里实在是很难过。”

佛陀说:“阿难,如来问你一些问题,你按着你心中所想的,如实的回答如来吧。”

阿难尊者回到:“世尊,您请问,我会如实回答的。”

佛陀说:“阿难,你肚子饿的时候,会去做什么?”

阿难回答:“世尊,我肚子饿了,会吃饭呀,这样就能将肚子填饱了,也就解决了饥饿的问题。”

佛陀说:“阿难,你肚子填饱后,你的肚子需要感谢你吗?”

阿难回答:“世尊,这样的问法,实在是有点不合常理呀,肚子是我自己的,我吃饱了饭,肚子还需要感谢我干什么?”

佛陀说:“阿难,同样的道理,如来将一切来问问题的人都当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与他们都是一体的,他们有问题来问如来,如来都尽全力的回答他们,就如同你肚子饿了要吃饭一样,不管他们以什么样的态度或方式来问如来,因为他们与如来是一体的,所以如来也不会认为他们的态度或方式有什么不对,他们问完问题后,如来也不会生起让他们回报和感谢的心,就如同阿难你吃饭填饱了肚子,不用让你自己的肚子感谢报答你一样。”

阿难说到:“世尊,原来是这样呀。我明白了世间的人与我们都是一体的,没有什么辛不辛苦的问题,回答他们的问题,就是回答自己的问题,为他们解决问题,就是为自己解决问题。”

佛陀说:“阿难,世间的人都要呼吸,如果不呼吸就会憋闷而死,世间的人会感谢吸入和呼出身体的空气吗?”

阿难说:“世尊,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忘记空气的存在,只有在无法呼吸的时候才会注意到空气的存在。”

佛陀说:“阿难,同样的道理,世间人呼吸的空气,让他们生存下来,而空气却不需要他们去感谢和报答,如来为世间的人说法也是这样,告诉他们修行的方法,让他们能够除灭烦恼和痛苦,如来所说的法就如同世间人呼吸的空气,让他们找到正确的修行方法,解除生死轮回,却不需要他们去感谢和报答,甚至于连如来是谁都不用去知道。”

阿难尊者回答:“世尊,我已经明白了。”

佛陀继续说:“阿难,您如果在没有人居住的深山中口渴了,会干什么呢?”

阿难尊者说:“世尊,我肯定会到处找山间的小溪、小河以及一些野果来解渴的。”

佛陀说:“阿难,如果你找到了小溪、小河、野果,喝到了水,或是吃到了野果的汁水,你会感谢小溪、小河、野果吗?”

阿难尊者说:“世尊,我只会庆幸自己运气好而已,小溪、小河、野果是我自己去找的,也谈不上什么感谢吧。”

佛陀说:“阿难,如果没有小溪、小河、野果你也无法解渴,也许你根本连小溪、小河、野果的名字都不知道,同样的道理,阿难,如来为世间的人说法就如同深山中的小溪、小河、野果一样,为他们解除贪爱的饥渴,让他们清凉自在,不再被贪爱焚烧,至于如来是否辛劳,是否有功德,是否被他们所知,这些都不重要,就如同小溪、小河、野果为人解除口渴后,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一样,如来说法,既不为名,也不为功德,如来把来听法和问问题的人当成自己,也就没有什么辛不辛苦的问题了。”

阿难尊者说:“世尊,感谢您的开示,我已经完全明白了。”

阿难尊者于是顶礼佛陀,随喜赞叹如来说法的无量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