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品 善现启请分第二


第二品 善现启请分第二

须菩提恭敬请法

【经文】:

时长老须菩提在大众中,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应云何住?云何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须菩提!如汝所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汝今谛听,当为汝说: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应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释文】:这时,长老须菩提从准备听法的大众席位中站起来,袒露出右边的肩膀,右腿跪下,双手合掌恭敬的对佛陀说:“尊贵的世尊,如来善于爱护和顾念菩萨弟子们,善于教导嘱咐菩萨弟子们。世尊,按您的正法修行的男弟子、女弟子,已经发出证悟佛果的菩提心,他们应该安住在什么地方呢?他们应该如何的降伏妄想心呢?”

佛陀说:“很好,很好,须菩提,就像刚才你所说的那样,如来善于爱护和顾念菩萨弟子们,善于教导嘱咐菩萨弟子们,你现在要认真的听,如来等下要为你讲说:已经发出证悟佛果菩提心的男弟子、女弟子应该安住在什么地方,应该如何的降伏妄想心。”

“好的,世尊,我们在座的弟子都愿意认真的听您说法。”

对一切人都恭敬有礼

有一天舍卫国的波斯匿王来到佛陀的住所,高傲的对佛陀说:“我听别人说,你自称已经证悟了无上正等正觉,已经觉知了世间一切事物的真相,已经从生死轮回中解脱出来,你到底是真正的证悟了呢,还是想抬高自己的身价,获得众人的恭敬和信任,以此骗取大量的财物供养,获得好名声、名望呢?我看到那些修行了几十年的长老、大德,比如富兰那迦叶、末伽梨瞿舍罗、尼乾陀若提子、删阇耶吠罗底子、迦据陀迦旃延、阿耆多翅舍饮婆罗门等等大修行人,都不敢说自己已经觉知了世间一切事物的真相,已经完全的觉悟,已经不再生死轮回,他们那样的德高望重,都不敢随便的乱说话,而你一个刚刚出家修行几年的年轻人居然敢说自己已经证悟了无上正等正觉,我实在无法相信,我今天是来验证你的,如果你说的是假话,我马上就会下令将你抓捕起来,并治你一个诈骗罪!好的,我现在给你一点时间,你来说服我,让我相信你已经证悟了无上正等正觉。”

佛陀对波斯匿王说:“大王,不可以看不起年轻人,大王世间有四件事情不可轻视,第一件事情是:年轻的太子不可以轻视,因为太子虽然年轻,却是储君,今后是会登基做皇帝统御一个国家的。大王,第二件事情是:幼小的毒蛇不可轻视,因为毒蛇虽小,可是人一旦在草丛中被它咬伤,就很可能会丧失掉性命。大王,第三件事情是:星星之火不可轻视,因为星星之火一旦遇上大风和干柴就会产生熊熊的烈火,就可能焚烧掉整个山林、整个城市。大王,第四件事情是:年轻的出家人不可轻视,受持具足戒的年轻出家人,虽然年轻却能熄灭自己的贪欲,让自己清净无染,还能教导世间的人如何的修行,除灭别的人贪欲,让别人也清净无染,年轻的出家人还是世间人的福田,只要有人供养他们,就能种植下福德,将来就能上生到天界享福,甚至于证悟解脱的果位,不再生死。

大王,不可轻视人,不可瞧不起人,要对一切的人都恭敬有礼,对别人恭敬,别人也将对您恭敬,傲慢心只能障碍自己,让自己错过很多得闻正法的机会,让自己失去拥护自己的人,一念恭敬,念念恭敬,其实是对自己恭敬,恭敬有礼的对待别人就是恭敬有礼的对待自己。”

波斯匿王听完佛陀的回答后,深感内疚,他立刻顶礼佛陀,说到:“大德,请您原谅我的傲慢无礼,我之前的那些言辞真的是让我自己堕入了黑暗的深渊,大德,您就像黑暗中的明灯,让我能够看清楚脚下的路,之前的我心中被傲慢心所遮蔽变得黑暗无光,我现在才知道我是多么的愚蠢,大德请让我皈依您,我愿意终生做您的在家修行弟子,并按您所说的方法去修行。”

佛陀点头同意了波斯匿王的皈依,波斯匿王于是将身上的玉佩取下来供养给佛陀,说到:“大德,我出来的太过匆忙,没有带什么供养您的物件,这个玉佩是我父亲过世的时候留给我的,我一直都将它戴在身上,我现在将它供养给您,希望大德,您不要嫌弃,过几天,我将请您到王宫,接受我们家族的虔诚供养。”

佛陀收下了波斯匿王的玉佩供养,波斯匿王对佛陀说:“大德,我还有公务需要处理,就先告辞了,过几天再来邀请您。”说完波斯匿王再次的顶礼佛陀,之后站起来欢喜的离开了。